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人生大事之~要當媽了! mother-to-be

一轉眼,肚子已經大到站著低頭看不到自己的腳指頭了!非得要身子前傾才能瞧見自己的腳丫。
不到兩個月,就要跟小寶貝見面了,真是既緊張又興奮。身體也出現奇妙的變化,手腳不時發癢,半夜三四點也莫名其妙地覺得睡飽了,肚子發餓,就起身到廚房熱些牛奶放點芝麻粉,再煮個蛋,吃個水果,打開我的寶貝功課,一本英文的懷孕書,說明了懷孕到了第幾個月要做什麼事,會有什麼生理上和情緒上的變化等等。其實在台灣時,姐就已經給我許多中文的懷孕書,從書中學到不少,但懷孕與生產過程有好多英文完全不懂啊!怎麼跟醫生溝通呢!為了解除心中的擔憂,還是開始下苦功每天學生產英文吧!
半夜的兩個小時是最好的閱讀時間,除了聽見大丹狗的鼾聲外,就是在書上畫上不懂單字的筆紙摩擦聲,還有那波波作響的水煮蛋聲,一開始進度很慢,兩個小時,加上查個單字,勉強只讀了兩頁,約莫六點,讀累了,也就是我二度上床睡覺的時間了,還好現在完全無需也無法外出上班,所以時間自由得很,留顆水煮蛋給T,他還覺得很感謝...

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當媽當爸的,在朋友的建議下我們決定去參加拉梅茲(LAMAZE)課程,上課的老師是一位從未有生產經驗的在美退休日本護士。她有一種日本民族的認真與禮節,為了吸引大家來上課,每堂課她總是找到方法送給每對參加的新爸新媽一包新生兒尿布。這堂課在這醫院裡是免費課程,日本老師YOKO還特別提醒我們在這醫院的販賣部中的小杯咖啡是免費供應,若是換大杯的就要收費,所以請我們記得裝小杯的兩杯就都是免費,真是貼心的老師。可想而知,在第一堂課中,她有多麼精心設計,在簡單地解說如何應對對生產的恐懼之外,我們還看了生產過程的錄影帶,看完,不論男女我們都覺得生命太不可思議了,竟然從最初小透明樣的生物體進展到我們期盼許久的小寶貝...後來還有一個生產過程的TRIP,到醫院生產室,去看未來我們即將會在此分娩和分娩之後的照護間。在分娩室中,可以容納兩個家人,一個專門照顧孕婦的護士和一個照顧嬰兒的護士,一個醫生,若有緊急情況還可以容納三個緊急救護人員。可以在分娩室中打手機,(哈哈!到時候,希望我還有力氣打電話跟家人說我要生啦!)生完後會先讓媽媽抱小孩,然後再送小孩去清洗,約一個小時之後,再送小孩回來跟媽媽相處,讓媽媽開始餵母乳,然後讓小孩和媽媽待在醫院兩天,為嬰兒進行進一步的健康檢驗,若媽媽要提早回家也是可以,但我的選擇應該會留在醫院跟BABY在一起,家屬和先生不能跟著留宿,因為有些病房是單人有些是雙人,為了避免不公,一律家屬訪客最後停留到十點即需離院。

經過此番親臨現場,我和T都覺得學到很多,雖然比較安心,卻也發現有好多其他的生產前功課需要了解,像是要自然產是否做無痛分娩?想餵母乳,因此還要進一步了解許多相關的方法與注意事項等。目前為止,因為肚子還有幾個肌瘤,一個像富士蘋果,一個像小綠棗,一個像一顆小葡萄,所以我被歸為高危險群的孕婦,我的智利老醫生,建議我還是以自然生產為主,面對他的口音,我對自己在異國生產難免有一些小小焦慮,但隨著生產功課的準備,我發現勇氣是需要準備和培養的,就盡量讓自己準備好,然後順其自然承擔一切未知的考驗吧!我體會到知識使人勇敢,謙遜使人平和,打從心裡更敬重世間的母親和學習作好爸爸的好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