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美國電視的驚人之處

除了T喜歡看的運動和新聞頻道之外,通常我在家都不看電視。最近卻開始迷上,每週二三晚上八點到九點,有時會延長兩個小時,節目形態就像是台灣的超級偶像,由四個嚴厲的評審從幾個州舉辦初審,將挑選出幾位第八屆美國超偶的最佳歌手,然後包裝出唱片。

一開始的初試甄選是最有趣的,許多人懷抱著夢想前來,不少親友團跟來支持的,也有獨自上陣的。其中有非常厲害的駐唱歌手,也有五音不全的,形形色色的人前來,不但在現場試唱,製作單位還挑選了幾位側拍他們的背後的生活小故事,如年輕的黑人媽媽喜歡唱歌,家庭經濟負擔重,希望能有機會一唱成名,改變未來生活;也有失去雙親寄住在朋友家的孤女,她將自己鞋拖去,在腳底劃上黑色的隱形鞋底,懷念著已逝的嬉皮父親 ;還有做粗活的建築工人以及長得很俊俏的盲人...我最喜歡看這些背後的小故事,然後回到比賽現場聽她們的歌聲,通常評審不會讓她們唱完整首歌,到三分之一左右就會有評審舉手,表示他們可以做決定了,其中最毒蛇的評審是賽門,他是這節目的製作人,還有美女穿比基尼來甄試,就為了得他歡心。我們在聽完初試者的歌聲後也辦起評審的角色,評斷會不會通過。每週幾乎都會有不同的比賽項目,一關一關地把人刷下來。心情的起伏與壓力也隨著得到讚賞而更加緊張。

不僅是個人參賽選曲,他們也考驗團隊合作的表現。再依參賽者在四人團隊中輪唱的情況過濾下一輪入選者。評審通知是否通過的情況在每集也有所不同,有時會立即讓參賽者知道結果,有時會等大家唱完在公佈,其中一集,是聽完演唱後,通知演唱者被分配到的房間號碼,總共有四個房間,當每個人進入分配的房間時,等待煎熬的時間中,製作單位自然也回顧了幾位演唱者的表現,藉此來表現在房內人的等待思考,打量自己的成果與和自己同一間房間人的表現,如果是和表現不夠好的人在一起,就更緊張了,因為自己和他被分配到同一個命運之房。

節目整體的節奏很快,廣告也特多。不時拉扯著參賽者與觀影者的情緒張力。穿插參賽者背後賺人熱淚的小花絮故事。再配合動人的旁白讓觀眾感受到所有前來追夢人的熱情與感動。當他們有機會進入好萊塢獻唱時,拿著入選單的人莫不狂喜呼喊著:Hollywood!也有不滿評審評論落選的人,比中指或罵一些電視播出要做逼逼音效的話...看著看著,發現夢想真是偉大,也真是脆弱啊!修養、包容和自覺可能是面對這種激烈競爭與一夕成名壓力的基本條件!

美國電視驚人之處,還體現在一個警車追逐新聞段落中。這個新聞節目叫LIVE SKY 5HD / POLICE PURSUIT,每天都會有一個片段由直升機上空打燈下來(不確定是警方還是媒體的燈光)空拍警車追逐怪怪嫌犯車的畫面。這一天,空中跟拍的畫面特別長,幾乎其他新聞都沒在播報了,幾乎有超過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這可引起我的關注了。一是為什麼警察不直接攔下他?原來是因為警察接到通報,一個女孩說她男友和她吵架後離去,男友有持槍,並給警察車號,所以警察就跟著這輛持有槍枝的車,並打電話給這個人請他停下來,但這輛車不停,一直開,開的很慢,就這樣一直繞著,上了高速公路又再下來又再上去,因為持有槍枝,警方也不宜貿然攔截,就只好跟著,希望跟到對方沒油了...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警方追逐,通常當有觀眾發現自己的家屬上了電視被警方追逐都會打電話給對方停下來。

我第二個關注焦點是當有媒體這樣緊迫報導時,是否會加強某種危險的效應?我看著不停跟拍的畫面,問T為什麼沒其他新聞了,他說因為收視率大增,大家很好奇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什麼都不報了,跟拍就好。在這輛所有美國人都在關注的車停停走走了幾回之後,終於,車停了!後面的警車也跟著停下來,警方的後方也聚來前來看熱鬧的人群,觀眾最安全,在電視機前看空拍俯視現況,警方緩緩佈陣,這時被追逐的嫌犯後車廂打開,更引起一陣懸疑緊張的氣氛。但許久未見嫌犯出來,我說他是不是睡著了?其實是我想睡...相較起American Idol這新聞節奏很慢,但現場張力十足,這可是真實生活啊!誰能想像在車內被警方追逐、被媒體報導的壓力。即使是簡單的口角衝突,需要開車去散心,在這樣的情境下誰還能冷靜面對與思考?難怪他會一反常態的龜速行進,可惜在高收視率的關注下,他失去了被諒解的空間...我的瞌睡蟲告訴我別面對殘酷的現實,就先去睡了。第二天醒來也忘了這件事,直到了傍晚,T的朋友告訴他這個新聞的結局,最後半夜警方所有人都累了,前往一看,發現這人已經舉槍自盡在車內。我不是心理專家或媒體評論委員會成員,不想去聲揚什麼觀點或責怪些什麼。但這生命的消逝,其實是沒有必要的。女友的一通電話、警方與媒體的包抄就像是一條繩索掐住了這個人的頸子...呼吸,應該有些方法可以讓彼此呼吸到更好的空氣吧!有時,當我們去擔憂這個人會不會傷害我們時,可能我們早已經深深傷害了他卻不自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