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愛上剩菜剩飯

在台灣的時候,對剩菜剩飯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排斥感,年紀越輕排斥得越嚴重。來到美國,開始自己做菜,從包水餃開始,進展到學做魯肉飯、宮保雞丁、蛋炒飯、麻油雞、牛肉蔬菜湯、鮭魚味噌湯、玉米排骨湯、香菇雞湯、還包括甜品如大棗蜜糖炸紅薯、紅棗蓮子銀耳等...一些過去未曾自己動手料理的,現在因為想吃家鄉味,只好動作自己做,從最基本的認識材料開始,找食譜、依步驟實驗,竟然發現料理的樂趣,只是身在全是美國人的家庭裡,賞識我料理的人不多,外子T是基本捧場的人員,其他的人則是偶爾品嚐,最後還是剩下一兩餐的量,於是很自然地就變成隔夜食物。

或許因為得來不易,一是因為要開車去華人超市採買就需要花上一小時的交通時間翻山越嶺抵達爾灣,二來是料理這些食物沖洗、切整、料理,雖不熟稔整個料理的過程,但畢竟已經花費不少心思,最後的成品雖都有些瑕疵,但一點都不想浪費啊,於是如何讓隔夜食物,混合新的材料,經過爐火的烹煮,變成另一道滋養我身心的料理,成了日常二次創作的樂趣之一。同時這個時刻也是我享受閱讀與清潔的美好時光,大多是周一到週四的中午,大部分的人都去上班了,身為孕母的我有悠閒在家的權利,在這幾個月中因為身體與身分因素還無法有什麼經濟生產力,當然不能浪費絲毫的食物。於是,打開冰箱,變點花招,讓寶寶和我吃得好成了例行工作的首項要務,不知不覺中便愛上了剩菜剩飯。因為並不用花太多的時間重新準備,稍加變化,還能讓料理變化風味,就如同加上一個圍巾禍患上一雙鞋襪能讓常穿的衣物多了一點新意。也讓我更加體會到“不浪費“的日常操作方式,以前常掛在口中說要珍惜情份的,現在也實踐在這些可愛的蔬果上,怎麼忍心讓他們在冰箱放到壞掉呢...在新的一年裡我的綠生活即將展開...



1 則留言:

  1. 像我一個人在異鄉生活,不會勤勞到每餐煮啊!所以剩菜剩飯已是平常,能開始享受自己自製的佳餚,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對了,最近開始在荒廢已久的blog生點東西,有空可以上去玩耍囉! vitaroom.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