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歐巴馬的就職演說

昨天是歐巴馬的就職演說,恰巧也是該去醫院產檢的日子。於是,T一早起來便開始錄下歐巴馬的演講,從醫院回來後就開始重複觀看。演講內容果然深得民心,我觀察的是歐巴馬的神情,嚴肅而認真,並非看到他興高采烈的模樣,因為就職這一天開始,就是總統工作的開始,是身負重任的,眾望越多,肩負越重。如果哪個總統在就職當天,興奮得合不攏嘴,人民可要擔心未來的日子。所幸歐巴馬在宣誓時,帶著一點緊張,他知道不僅是美國人在看他做事,還有上帝在關注著他後續的努力。

打著紅領帶的歐巴馬,果然在這冰冷的氣候,帶給大家希望與熱情。包括請來不同膚色的傑出音樂家共同演奏,都是一種和平自由的象徵。因為在大學畢業當年曾經做過廣告文案的工作,我很好奇這個美國總統就職演說是何人撰稿的,一查資料,發現是一個才二十七歲的法國加拿大混血美國人法夫洛(Jon Favreau)所寫,去年十一月歐巴馬當選後,歐巴馬和他討論就職演說約一個小時,之後法夫洛的研究小組參考歷屆的總統就職演說,並訪問史學家與演說家,準備好一切資料後,法夫洛就待在咖啡館裡寫稿,期間來來回回四次與歐巴馬討論後定案。

我喜歡這個法夫洛的故事,讓我想起曾經從事文案的歲月,就是喜歡泡在咖啡廳裡玩著文字遊戲,造一個意念,引人共鳴。

就職演說英文是:inaugural speech 或 inaugural address
講稿撰寫人:speechwri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