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餃子人生

難得加州下雨,一早看綿綿細雨,竟有一種好心情,於是在午餐過後,開始進行水餃製作實驗,就不等每周四的烹飪聚會了,還是自己先練習再說。

上網查了一些水餃製作的步驟,抄在我的烹飪筆記本上,這次的料理是高麗牛肉水餃。首先先把高麗菜剁碎,然後靜置二十分鐘,讓它出水後擰乾,然後把肉再跺一次,讓肉產生黏性,之後加入鹽、胡椒等調味,利用擰出的高麗水,平均倒入肉中攪勻,再加麻油拌勻即完成了餡料!就開始用水餃皮包餡收口!

整個製作過程費時約四到五小時之間,大約做了一百個水餃,做的過程讓我想到大學時,曾經去參加世界展望會的暑期課輔活動,去彰化芳苑幫小朋友上暑期課輔,當時幾位課輔大學生想在週末開車去鹿港拍照,但愁只有一個男生會開手排九人巴,我自告奮勇說我考的駕照是手排的,我會開...但需要練習,大家很高興至少有兩個人可以輪流開車,於是當晚簡單地喚醒手排基本概念的我就一個人駕著九人巴在馬路上練習去,芳苑當時有很多的砂石車,幾次大砂石車就從我身邊呼嘯而過,我一個迴轉,差點被大砂石車嚇失魂,現在回想當時還真是不知去哪借來的膽,因為有所練習,雖然我總是靠著腳尖才能踩到煞車,背也無法挺到椅背但可以勉強加油門,要伸長了脖子才能順利看到後視鏡的動靜,但所有的大朋友小朋友都信任你的時候,你也沒理由懷疑自己了...那次我們的週末遊非常地順利愉快也平安,連我自己都不敢置信自己開車技巧如此熟稔。這次包水餃竟也有著同樣的心情:為了和他人分享成果,先小心翼翼地去鍛鍊自己的技能,嘗試一件僅知曉卻曾無經驗的事。不同的是以前是較大的冒險,動態的,現在是靜態的、室內的。很慶幸的是這次也成功了!晚餐我們就是一起吃這水餃,T發揮創意製作煎餃,T妹和他姪女們也喜歡這獨特風味,還留下了一半當冷凍餃,花了一整個下午的工夫總算沒有白費...不僅填飽大家的肚子,也讓我建立起一點料理的自信...只可惜遠方的母親和家人無法享用到我親手做的餃子...以前在家的時候怎麼就沒想過要自己做餃子,難道就像人家說的美國時間多?多到可以親手做餃子來打發?

不論如何,剁切菜肉之間,讓我領悟到快狠準的效率要點,雖然是小事一樁,卻有一種運籌帷幄的快樂成就。

2 則留言:

  1. 煎餃真的很不賴喔
    下次可以嘗試搭配高麗菜絲
    有解油膩的效果
    口感會更清爽喔~
    嘿嘿

    bettymam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