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夜空的笑臉

今天一早收到弟弟來信,分享一則夜空微笑的新聞,金星與木星雙星拱月形成夜空微笑的畫面。
我看了也會心一笑,但這微笑的體驗特別不一樣,因為昨天身在美國的我也看到了天空上跟台灣的夜空一樣,兩顆閃亮的星星,陪伴著彎月在清明的天空上掛著,只是當時的我沒發現那是笑臉,因為那時我正經歷了來美國兩週來第一次除了鄉愁之外的悲傷。

話說昨天下午,我和T決定去Medi-Cal的辦公室,那是協助有需要的民眾醫療上的協助辦公室。進入辦公室,就是一長排的人在等候著,各色人種,還有一堆孩子跟著墨西哥媽媽,也有挺著大肚子的白人,還有像流浪漢的...好不容易排到了前頭,才發現有一堆申請表要填,為了讓自己清靜一點,我們決定回到車上填好再回來。到了車上突然悲從中來,一是因為剛才看到的這一連串影像,覺得我怎麼把自己變成貧民了,二是填表格時因為我的身份不是公民,所以就標示為非法,於是眼淚不自覺的掉下來,我不想被標示為非法,T說在美國很多人是非法的,而且這只是暫時的,無論他說什麼也無法讓我好受,於是我的悲傷也影響了他,人說貧賤夫妻百“事“哀,現在我到體會到那種哀傷了,如針一般刺痛...雖然我們在精神上很富有,生活上也沒有太貧困,但那種與赤貧靠近的感覺確實令人恐懼,看到那些四、五個墨西哥小孩在辦公室裡玩的模樣,一旁的媽媽還大著肚子排隊,我心裡突然擔憂自己是否能讓自己的孩子不要陷入貧窮?這一時的恐懼讓我的眼淚安靜地落下。T不知所措,他想是否不該申請這個補助,乾脆離開好了,他發動了車子,但我車門還是開的,我並不想關上,我知道逃避不是辦法,正如T所說這是我們暫時性的需要,我只想稍微冷靜一下,T打電話跟妹妹說了我們的現況,T希望能有人跟我說些什麼。掛上電話後,T熄了火,留在車上看著那些表格一張一張慢慢填,然後在給我簽名,我知道這是我們要面對的,傳說中種種生活上的困難遲早會浮現,於是還是要有勇氣面對。而我也有權力悲傷,但我不想讓一時悲傷影響我接下來的生活,可是要怎麼處理悲傷呢?

我們終於完成所有的表格填寫,回到了辦公室,重頭排隊,我先去了洗手間,讓想掉下來的眼淚自在地奔走,腦袋裡只有一個想法,我要把這個經驗化為動力,要變成真正的富有,希望我的家庭是一個能佈施給他人的,而非單方面接受與期望受施者。雖然眼睛還是紅通通的,但我還是回到了那條長長的隊伍之中,像是換班一樣,T也去了洗手間,處理心中的悲傷。

那一場景中的情緒是複雜的,既有個人淡淡的哀愁,又有社會上同體大悲的痛。說不上來,到底是什麼?當我們回到家,我提議去散散步吧!在進家門之前,我先把自己的心情轉換一下,總是還是要整理一下思緒與情緒吧,如果把這突如其來的悲傷帶進家門就太不禮貌了。我說我想看落日夕陽,T看看天空說今天沒有落日夕陽,我說嗯我只想看看還留在天上的光,於是,我們邊散步邊溝通,溝通中有體諒也有再度的誤解與不解,畢竟要怎麼學習去處裡兩個人之間的情緒對我們來說都不太習慣,這時我看到了天空一片漸層的藍色之中兩顆超級閃亮的星星,就是今天早上收到的新聞圖片金星與木星,但我並沒發現那是上天在微笑,我的心情確實好多了,覺得我們並不孤單,那兩顆星星就像我們兩個,彼此間有點距離,卻又互相陪伴著,我指了天上的星星給T看,說還蠻漂亮的星星!T看了一下點了頭,繼續走路回家,我們都因為前一刻的憂傷而忽略了高高掛在空中的微笑。

回到家,T妹像是我們中間的橋樑,從沒出過國的她一向佩服我來異國生活的勇氣,她覺得我是受到了驚嚇,無論如何她們都會讓我和BABY受到安全保護,至於非法的身分那只是一時的標籤,她了解我們的故事,我們會按照程序成為合法。就一步一步向前走吧!就像她沒想過會突然喪夫,我從沒想過我會到異國結婚生子,人生的劇本從來就不是攤好讓你去讀去演的。比較像探險,可以準備好裝備,以備不時之需,但縱使有指南針與地圖,也怎麼也摸不著明天的天氣和未來的路況,只能確保自己有足夠的食物與信心繼續往前走。

情緒總是會因為時間的沈澱而長智慧,吃完了晚餐,平靜的許多,並感到一種充足,我突然想跟T說sorry,對不起,他也跟我說了同樣的話sorry。兩個sorry換來了一個擁抱。

當看到新聞圖片夜空的笑臉時,才發現原來當你悲傷時是真的看不見微笑的。縱使那微笑這麼閃亮亮的懸在高空上,只要心中有這麼一絲哀愁就蒙閉了快樂的真相。所以,千萬不要讓悲傷或哀愁駐足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