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一個夢的啟示

這應該不算惡夢,但卻有從惡夢中驚醒的快速心跳。半夜三點夢中驚醒,伴隨著胎動,平撫了驚嚇的心跳,卻引來更多的自省。我夢見自己現在的模樣,大的肚子走向正在玩球的小姪子們,突然皮球從五歲小小姪子的手中,擊中八歲小姪的頭,我向前喊停,正想要叫五歲小姪罰站時,八歲小姪竟跟朋友也學了樣,危險地反擊一球,於是我把兩個都叫過來,瘦小的八歲姪在朋友旁罰站眼框馬上紅了起來,委屈地啜泣著。這一啜泣就把我給驚醒了。

嚴格來說這應該不算惡夢,夢中唯一有的恐懼是球會擊中我的肚子。但驚醒的原因卻是那八歲姪的哭泣。或許是來美國這段期間,每天早上吃早餐時,遇到T妹五歲小女兒起床,都會問候睡得好嗎?然後彼此擁抱。經常聽見她的笑聲,很少看見她委屈受罪的模樣。而夢中卻把我拉回到台灣和小姪相處的時候,小時候我們也經常抱抱,但似乎他上了三年級後就很少抱抱的機會,反而有一種愛之深須責之切的想法。半夜從這個夢中驚醒,讓我有一種慚愧的體認,夢中的我,不該讓我的驚嚇去反擊驚嚇,也就是我應該可以選擇一個更溫和的方式,在他耳邊密語或帶點幽默的身教方式去讓小朋友學習改變。那個哭聲讓我發現自己的冷酷,因為不願意去理解孩童的心靈,而選擇用大人的方式去訓罰...這一驚救贖了潛藏在我意識的親子溝通問題。如何把擁抱和輕聲細語帶入每天的日常生活之中,讓親人得到安全感呢?希望親友們每天得到的是溫暖的問候,而非無盡的擔憂。

2 則留言:

  1. 阿FI出生之前,對於她日後的教養問題,
    常讓自己陷入一種莫名的焦慮與不安,
    因為我知道日後勢必要面臨長輩們介入教養,
    而長輩們的教養方式又不見得和自己相彷,
    即使現在已經和阿FI共處一年多,對於未來,
    還是會有許多不確定感…
    這條路子好像還很遠很長,我想我們都還來得及學習的。
    只要小baby健健康康,這些煩惱事我們再來處理吧~新年快樂喔~

    bettymama

    回覆刪除
  2. 新年快樂!!!
    哈哈!有小BABY後發現自己真正懂得感謝...發現自己實在太渺小,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年少時太輕狂,但若是回到年少,我還是會鼓勵青年們多輕狂一點!哈...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功課要做,當然也可以逃課,還好我喜歡把考試當遊戲...
    一起學習吧!E世代的媽媽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