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咬指甲與掏耳朵

每個人都有個壞習慣,自覺與不自覺,想改變與不想改變。

T有三個指頭殘留著一點指甲,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多慘?那指甲像是一片戰後餘生的小世界。
他說也許在上面塗上p00-p00(大便)才能制止他習慣性地咬,有時還會咬到流血。
我感到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想咬自己的指甲,或許就像我在年少的時候,也對掏耳朵上癮,好幾次把自己的耳朵掏流血,掏了幾次血塊,甚至在暑期幫偏遠地區小朋友做課輔時還幫在座五十位小朋友掏耳朵,那段輝煌記錄充分滿足我的掏耳欲,後來竟不知不覺地就戒了。耳朵裡的世界看不到,沒有人告訴我我的耳朵裡的世界看起來如何?

我謹記著千萬別妄想改變他人的警語,但為了拯救T殘存的指甲片骸,我問他當我看到他不自覺的咬指甲時我該怎麼做?他說就把他的手那起來握著放在胸前,那是一種安全感的缺乏所導致的後遺症嗎?於是之前有幾次,我看了就照他說的做。但我發現這沒什麼用,我猜他會因為被我發現而有點羞愧,當我自己為要溫暖他的手時,他反而嘆了一口氣,夾著一種複雜的情緒。我主觀的看法是這是小時候沒改過來的壞習慣,隨著時間增長,我也沒這麼多好心情與浪漫情懷總是去牽引他的手,於是我改變了態度,看到他又咬,就“扒“下去,企圖以嚇阻達到效果。這樣的做法還是有所限制,必須在有效的距離內才能產生作用,有時看到了總不能放下手邊的事,專程走過去處理吧!所以我又想到了一招。我跟他說我們幫他那三根可憐的指甲取名字,一個叫money,一個叫house,另一個叫baby。我只要說"Don't eat your money"(不要吃你的錢)、"Don't eat your house"(不要吃你的房子)、"Don't eat your baby"(不要吃你的寶貝)這樣就好了。自己為是地將閒來無事的馴化過程中增添些許樂趣...

2 則留言:

  1. 我媽小時候有兩招,妳可一試:
    一、塗辣椒.二、塗指甲油.一是讓人辣的受不了,二是恐嚇我啃了會中毒.

    不過這對大人應該不管用:p

    ㄟ...不過好像是我媽為了幫助我戒掉吸允拇指的方法.現在的我也愛啃指甲,妳可告訴T,要忍一下,一大片厚實的指甲肯起來比較過癮,我都是這樣忍住的,或可降低啃的頻率...

    回覆刪除
  2. 好建議
    不過塗辣椒 揉到眼睛怎麼辦?
    指甲油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