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貓婆婆的安樂眠 no time is good time

室友P的貓咪JR已經活了十八年,平日在家P總是為他開著電視與冷氣,就擔心她受悶,有時了解她的心事,開門讓她去走廊晒晒太陽,又擔心她走遠了,五分鐘便尋她回來。

我來這待的時間不長,短短兩週,平常 in week 的生活作息與跟JR一樣,各自在自己的窩宅著,有天心血來潮,拿起相機為JR拍下幾張生活照。她,是我在美國第一個的最佳模特兒,以她自己的節奏緩緩地變換姿態,有充分的時間讓我與相機跟她相處,場景很簡單,一個長廊和些許陽光,在固定空間以足夠的時間讓我用鏡頭捕捉,相互探索之後,她回到室內,引領我到另一個她的生活場景,一張單人沙發,然後我確定她是樂意讓我拍照的,我不懂她的用意,但能體會她的釋懷。

這幾天她病了。T說他從未看過P流眼淚,P在這兩天假期哪也不去,陪著JR,看著JR虛弱的叫聲,不吃不喝,無法入眠,P決定讓他永遠睡去。

凌晨六點,P請T載他去動物醫院,因為他不想把JR放進籠子裡,想把牠一直抱在懷裡。P說JR一整夜沒睡,也不吃東西,似乎很痛很虛弱,他只能給牠弄點水。最後他決定讓牠好好休息睡覺,自此長眠。T牙也沒刷地換上衣服,跟我說No time is good time,我想起了上個月才離世的在台灣的寶貝狗DODO,便去抱了JR,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抱牠。我等在P房外聽見P的哭泣,後來也看見他流淚。他接過了JR 說不想看他這麼痛苦...一些英語音調連在一起,我分不清在說些什麼,能辨識的是他的不捨與愛和悲傷。為他們開門,踏出門那一刻,聽見P說my heart broken...

這一個照片集是之前拍的:



生離死別總是功課,我且看待,平靜如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