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紀錄片拍攝一日流程簡述


八月六日飛到舊金山開始紀錄片拍攝工作,一直沒時間好好寫部落格。這次是鳳凰衛視的歷史節目,將在明年播出,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史丹佛大學裡做訪問,拍胡佛研究室的整個文件保存過程。由於無法事先堪景,也無完整腳本,整個拍攝情況就像是考試,到了現場,立刻在三分鐘之內辨識整體環境的空間結構,選擇一個最佳拍攝位置,然後決定一個拍攝流程,還要用我的破英文跟實驗室中的工作人員溝通如何進行。因為時間緊迫,每個場景都有特定可被允許的拍攝時間,因此集中精神,訓練當下準確的判斷成為重要的課題。

這幾天都是早上九點開始工作,晚上十點到十二點之間回到飯店,還好晚餐都吃的不錯,讓長時間的工作有了充分的休息。晚上回到飯店,每個人做自己份內該做的事,我會先把拍攝帶歸檔,換上一些已經編好號的新帶子,然後看明天要拍攝的內容,在心裡想一下要注意的事情,再把今天拍的照片輸入電腦,就好好梳洗準備睡覺了。睡覺是出差最重要的事,因為出差工作基本上已經是一個密集式的工作形態,每天要拍攝的內容大都已經預設好,因此保持好的體力,持之以恆成為關鍵。所以絕不熬夜,讓自己在睡覺前有個好心情完全放鬆。

這次在美國我們團隊共有五人,我也跟攝影師達成一個默契,我會先用我的單眼相機現場分鏡,拍下要拍的畫面構圖與景別,馬上給攝影師看,然後告訴他運鏡的方式,在他開始拍攝的時候用另一台監視器看他拍攝的內容再做調整,因此整個拍攝情況挺有效率的。

OK...簡單報告到這裡,有空的時候再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的拍攝過程。要準備出門開始今天的工作了,掰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