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越野單車上下山喔!

今天覺得要持續運動,和T騎單車到社區的另一頭去探險,不少漂亮的房子,在房子後面有一條通向小山坡小徑。T是運動好手,已經四十出頭歲的人,在越野登山車時,卻像個十四歲的年輕小伙子,我想小姪子會很喜歡跟他騎單車。突然他一個掉頭說:走,我們去超市買蒜頭。我沒辦法像他一樣很順暢地騎車掉頭,我需要停下來再騎,卻發現他不見了,於是我騎得很快想要趕上他,卻都沒看到人,又想應該停下還是去找他,後來想那就往前騎好了。

繞了一個圈,到了最初得交叉路口,我聽見口哨聲,是鳥吧!又聽到第二聲,我回頭發現是T,他騎了過來,展開他的不耐,問我為什麼我要一直騎,他說他掉頭後彎進一條小巷,隨後轉頭發現我從他眼前飛過,他一直說,我明白他的焦躁,因為在我們還沒遇到之前,我就想說該不會我們就這樣迷失了,然後應該要在超市還是回家還是原來的地方會合呢?哪裡又是原來的地方?我還沒決定自己該去的路就遇見他了,所以我的焦躁一點也不存在,倒是有一種喜悅。而他很生氣,我按照自己的路走,為什麼不停在原地等他等等...聽他不斷地念,使我逐漸火大,但也沒必要跟他一樣生氣,於是我竭盡所能用很破的英語跟他說你說完了沒,說完了換我說,這樣我們才能會互相了解彼此是什麼情況下迷失的。他持續說不知我腦袋在想什麼?我也惱火了!不管自己英語有多差,我就大聲對他說你說完了,換我!等我說完我剛才的情況你就知道我腦袋在想什麼,如果我說完了,你還不知道我在想什麼,那就是你的問題,或表示我們之間有大問題。哈...結果,大家都理直氣壯地在寧靜優美的社區中怒吼,是怕失去對方呢?還是什麼?不知。在我囫圇吞棗的肆意表達我的認知與抉擇之後,說好你說我應該停在原地,下次有類似的情況,我應該停在原地等你來找我,這是一個方式,那你自己說說你的問題,他想了想,說他或許應該一直看著我,我說你只需要在轉彎到另一條路上回頭看我是否跟上就行了,然後他伸出手心,說"let's deal",我感覺到那個意思是:那就打平吧!於是,我就重重地往他手心拍兼揍的打下去。

大家都不是好惹的,這回我們緩慢地騎著,騎個單車迷個路也會吵,或許因為吵架的字彙懂得太少,反而能冷靜地去看待衝突。我們騎到了另一個小徑,已經脫離了柏油路是躁土,他說他那時候轉彎是想到那山坡上,於是我們就這樣騎單車越野到山坡上。非常高抖的山坡,我們越過禁區的欄杆,推著單車上去,他說應該要騎上去的... "pretty steep down hill "。哇!從至高點看城市很舒暢,遠邊的高速道路和車子成了一個和諧的律動,但實在太累,完全無法享受美景。好動的T又說我們回頭吧,這回是非常高的下坡。他示範如何在單車上騎下山的技巧,我說我怕,他一點也不管我的怕,他在前面說抓緊煞車在輕輕放開,我不想推車下山,就試著他說得做。全身肌肉都開始緊繃,似懂非懂聽著他的指示,我竟然做到了,曾沒有這樣騎單車越野上山,在這禿山上我竟然騎下來了,伴隨著他說得幾句英文,讓我體悟到一些人生哲學,像"more fast more control"如果我沒有速度,那根本就不會動,多一點速度就能多一控制,但太快也會失去控制,"too fast out of control",在他念來念去的記句話中,我最喜歡這句"too slow you will fall down!" ,直譯就是"太慢你就會跌倒",哈哈!確實是如此。

總之,我順利下山了,可惜我們連手機都沒帶,所以沒法留下任何影像記錄。最初上這山坡時,我想該不會這是他的惩罰吧!但經歷了這個短而驚險的下山特訓後,我發現自己竟然對在平地騎單車更有信心與技巧了。一種流暢感油然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